2008년 12월 6일 토요일

바울의 선교원리와 전략

바울의 선교원리와 전략
사도요 선교사로서 바울은 어떤 원리와 전략을 가지고 사역하였을까? 우리는 이런 질문에 관심을 가진다. 사도바울은 선교 여행을 떠날 때 미리 그의 여정을 계획하거나 교회를 설립할 전략적인 지점들을 선정하고 나서 그런 계획들을 실천에 옮기지 않았다. 선교전략이라는 개념을 ‘인간의 계획과 경험을 기초로 한 의도적이며 공식화된 인위적인 활동 계획’이라는 의미로 사용한다면 바울은 전혀 선교원리나 전략이 없었다고 할 수 있다. 그러나 성령의 인도하심에 철저히 따르는 사역(활동)방식을 전략이라고 한다면 그는 훌륭한 선교 전략들을 활용한 선교전략가였다고 할 수 있다.
이런 의미에서 바울은 성령의 인도하심에 따른 헌신을 최고의 선교원리와 전략으로 삼았다고 할 수 있다. 이러한 모습은 마게도니아 선교를 시작한 이야기(행16:6-10)에서 생생하게 볼 수 있다. 이러한 성령의 인도하심을 얻기 위해서는 기도의 생활이 필연적이었을 것이라는 것은 말할 필요가 없을 것이고, 기도생활을 통해서 그는 하나님께서 보여 주시는 환상을 통해 새로운 선교활동의 장들을 찾기도 하고 준비하기도 하였다(행16:9,18:9, 22:18,23:11). 그 음성(인도하심)들이 성령의 뜻임을 믿고 순종하였던 것이다.
둘째, 바울은 복음의 진리는 고수하되 부차적인 관습적이며 문화적인 것이라고 판단되는 것은 기꺼이 양보 한다는 전략을 가지고 접근하였다. 이런 점이 오늘날 우리가 선교 현장에서 회심자들이 복음의 본질적인 내용만 아니라 부차적인 것들까지도 가르치고 따르게 하려는 우리들의 모습과는 다르다고 할 수 있다.
바울은 복음에 관한 한 “우리나 혹 하늘로부터 온 천사라도 우리가 너희에게 전한 복음 외에 다른 복음을 전하면 저주를 받을지어다. ~~ 만일 누구든지 너희의 받은 것 외에 다른 복음을 전하면 저주를 받을 지어다(갈1:8-9). 라고 선언함으로써 복음에는 타협이나 양보가 있을 수 없음을 밝히 보여 주고 있다. 그 대신 그는 복음을 전하기 위해서 복음 이외의 문화(관습)적인 면에 있어서는 관용적 원리를 적용하였다. 유대인에게는 유대인처럼, 율법 아래 있는 자들에게는 율법 아래 있는 것처럼, 약한 자에게는 약한 자처럼 됨으로써 ‘더 많은 사람들’을 구원으로 인도하려고(고전9:19:23)했던 것이다.
셋째, 바울은 성령께서 가게 하신 지역에서 집중적 선교 사역을 행함으로 그 효율성을 높이려했다. 바울의 선교적 소명은 ‘이방인들에게’(행22:21) 복음을 전하는 것이었다. 그러나 바울은 세계의 모든 이방인들을 한꺼번에 복음으로 그리스도께로 인도하려고 시도하지 않았다. 그는 아직 복음화 되지 않은 몇몇 지역에 초점을 맞추되 그 지역의 중심이 되는 도시들에 교회를 설립하였다. 회중을 많이 모으는데 힘을 쏟기보다는 교회와 일군들을 세우고 그들이 자립적으로 사역을 감당할 수 있을 때까지 그곳에 머물면서 사역을 하였다. 그리고 스스로 설 수 있다고 판단되면 다음 사역지 곧 아직 복음을 전혀 듣지 못한 사람들이 있는 곳으로 복음을 전하러 갔다. 이렇게 도시 중심으로 세워진 교회는 그 주변지역에 복음의 빛을 비추는 역할을 감당할 수 있도록 하였다. 이렇게 세워진 교회는 언제나 새로운 선교 기지로서의 역할을 충실히 담당하였다.
넷째, 선교방법으로는 말로만 전하는 것이 아니라 십자가의 길을 통한 삶의 모범을 통해서도 복음을 전하였다는 점을 들 수 있다. 로마서에서 그는 “그리스도께서 이방인들을 순종케 하기 위하여 나로 말미암아 말과 일이며 표적과 기사의 능력으로 역사하신 것 외에는 내가 감히 말하지 아니하노라”(롬15:18). 고 함으로써 말과 더불어 행함이 복음 전파의 수단이 되었음을 보여 준다. 또 데살로니가전서 에서는 “너희는 ~~우리와 주를 본 받는 자 되었으니”(1:6)라고 함으로써 그들이 그리스도의 사랑을 직접 모범으로 보여 주므로 바울을 통해 주님을 알게 되었음을 보여 준다.
다섯째, 그는 혼자 선교 사역을 감당하지 않았다. 그가 가는 곳마다 성령께서 동역자들을 붙여주셨다. 바울은 그들을 양육하고 훈련하여 사람들과 함께 선교 사역에 참여하도록 하였다. 그의 동역자들은 '레위인 바나바, 어머니가 유대인인 디모데, 헬라인 디도, 유대인이 아닌 의사 누가, 회당 장이었던 소스데네, 알렉산드리아의 유대인 아볼로, 마가와 실라 등' 그 출신도 다양하였으며, 각계 각층에 퍼져 있었음을 알 수 있다. 그는 많은 전도자들과 선교사들을 세우고 이끈 리더였다
여섯째, 그는 전략에 융통성을 가지고 있었다. 대상에 따라 다른 접근방법을 사용하였다. 그는 복음을 전할 기회를 놓치지 않았다. 늘 기도하며 성령의 인도하심 가운데 복음을 증거할 기회를 찾았다. 회당에서, 시장 거리에서, 가정집이나 공회당에서, 심지어 감옥에서까지도 복음을 전할 기회를 만들었고 그 상황과 대상에 맞게 예수 그리스도의 십자가와 부활의 소식을 증거하였다. 아덴에서는 이교도 철학자들의 한 가운데 서서 그들의 문화와 종교에서 접촉점을 찾기도 하였다. 그들의 우상 숭배에 대한 공격을 자제하고 오히려 그들의 종교성을 칭찬함으로 창조주 하나님과 복음을 전파할 기회로 삼은 것이었다(행17:22-31).
일곱째, 바울의 선교 전략은 삼자 원리를 적용하였다. 그가 세운 교회들은 ‘자치’, ‘자립’, ‘자전’하는 교회로 세워졌다. 바울이 세운 교회들은 스스로 자립하여 지역 복음화의 사명을 감당하였다. 어느 누구의 통제나 지시를 받지 않고 오직 성령의 인도하심을 따랐다. 바울 사도에 의해 세워진 지도자들을 중심으로 합력하여 맡겨진 은사에 따라 교회 일들을 스스로 처리할 수 있었다. 이렇게 세워진 초대 교회들은 재정적으로도 외부의 어떤 힘에 결코 의존하지 않았다.
여덟째, 바울은 선교를 위한 재정 정책은 자비량이었다. 그는 스스로 일함으로써 자신과 동료들의 필요를 감당하였고, 새롭게 세워진 교회들도 재정적으로 자립하도록 하였다. 또한 더 나아가 가난하고 어려운 성도들이나 교회들의 궁핍을 외면하지 않고 돕도록 했다. 그러나 그는 또한 스스로도 교회가 보내 주는 선물을 거절하지 않고 감사함으로 받아 사용하였다(빌4:15-16). 이 원리도 오늘날 선교에서 적용되어져야 할 것이다.
마지막으로 바울의 선교 사역에 있어서 특징적인 요소는 십자가의 고난에 동참하는 것이었다. 바울 선교의 전 생애는 예수님의 십자가를 따르는 고난으로 특징 지을 수 있다. 주님께서 그를 사도로 부르실 때 “그가 내 이름을 위하여 해를 얼마나 받아야 할 것을 내가 그에게 보이리라”(행9:16)고 하심으로써 그의 사도로서 겪어야할 삶의 고난을 예고해 주셨다. 그리스도를 통해 얻은 그 자유는 이방인들에게 하나님의 사랑을 전하기 위하여 모든 사람들에게 종이 되는 빚진 자로서의 자유였기 때문이다(고전9:19-23).
그리고 선교 즉 구원사역을 감당할 때 이 세상과 어둠의 주관자인 사단의 방해와 공격은 필연적일 수밖에 없다. 예수 그리스도께서 십자가에 달리심으로 사단을 정복하셨다. 그러나 마지막 심판의 날이 오기까지 그들은 여전히 예수 그리스도의 십자가와 부활의 복음을 증거하는 선교사역을 방해하기 위해 믿음의 공동체 안에 온갖 술수와 계책을 쏟아놓는다. 선교에 있어서 세상과 이 세상을 주관하는 자들과의 갈등과 분쟁은 필연적이다.(마10:34) 이들은 복음을 거부 할뿐만 아니라 복음을 방해하기 때문에 이들과의 투쟁은 불가피한 것이다.
바울은 이러한 세상과 주관자들을 십자가의 사랑으로 이기어내었다. 그래서 그는 그 많은 고난과 환란 가운데에서도 “내가 이제 너희를 위하여 받는 괴로움을 기뻐하고 그리스도의 남은 고난을 그의 몸 된 교회를 위하여 내 육체에 채우노라”(골1:24)고 하면서 그 고난을 복음 전하는 자의 특권으로 여겼다. 이러한 원리 또한 오늘이라고 변할 수는 없다.
하나님께서는 하나님의 위대한 사역을 위하여 학자적 두뇌와 열정, 철저한 헌신과 순종으로 따르는 바울을 택하여 쓰셨다. 좋은 자질을 골고루 갖춘 바울은 그분의 부르심을 따라 순종함으로써 인류 구원을 위한 하나님의 구원 계획을 이룬 것이다. 물론 바울이 선교와 관련된 모든 문제에 대한 해답을 주지는 않았다. 또한 그런 시도를 하려 하지도 않았다.
그는 서신들을 써서 보낼 때에도 그것을 선교사역의 원리를 가르치기 위해 쓴 것이 아니었다. 교회의 형편과 사정을 듣고 기도하며 성령의 감동하심을 따라 서신들을 써서 보냈던 것이다. 그러므로 우리는 사도 바울의 선교를 통하여 배운 여러 가지 통찰력을 가지고 오늘날 현대교회가 당면하고 있는 많은 문제와 선교 과제를 해결하는데 필요한 지침들을 얻을 수 있을 것이라고 믿는다.

講 道 十 誡 命


講 道 十 誡 命
(约5:39, 46节)
              序  論
1. 撒但拆毁教会的, 战略有很多种.
1]使信徒不能祷告,不能传道,不能奉献金钱,互相争斗和纷争.
2]可是这些不是,撒但使用的最上等的方法.因为属灵的人,立刻察觉到是撒但在作怪.
2. 撒但有着使教会,悄悄的得病的战略;也有着使教会,立刻得病的战略.不仔细的观察的话, 是很难发现的;不是属灵的人的话,是决对察觉不了的.
1]那么,撒但的战略是什么呢?就是利用牧师的讲道.撒但通过牧师的讲道, 来发挥着自己的异能.虽然牧师在讲台上,很热情的讲道,但是信徒们却悄悄的得病.
3. 在这些当中,最重要的核心是讲道的方向.撒但引诱着讲道人,让其只用5个方向来讲道.
1]让讲道人,以娱乐的形式来讲道.不讲解圣经,用许多的幽默来喜笑大家,在喜笑当中消磨时间.
2]让讲道人,一般有趣的例话来消磨大家的时间.用先辈们的感人的信仰故事来,代替圣经的讲解.表面上来看,信徒们好象感受着很大的恩惠.其实,灵魂没有多大的变化.
3]让讲到人,多讲见证.从讲道人本身开始,见证周边的信徒和先辈们的信仰经历. 当听见证的时候,使人产生挑战性和赋予动机.但是却不能增长信徒的信心.
4]让讲道人,陷入在政治当中,社会问题当中.社会性的问题是当前都关心的问题,所以很有魅力的.而且给人一种挑战感,想立刻行动的冲动感.
5]让讲道人,陷入在伦理当中,道德讲论当中.
4.在这5个当中,最可怕的战略是什么呢?那是让牧师的讲道,陷入在伦理道德当中.因为另外4种,信徒们立刻察觉到的.(我们的牧师,为什么对社会的关心,那么强烈呢?)可是陷入在伦理当中的话,信徒是很难察觉到的.因为,宗教本身就很强调伦理道德;而且,圣经里面也有很多训话,有着十诫命.所以信徒是察觉不到的, 以为那是理所当然的。
提問
1. 撒但拆毁教会的,一般性的战略是什么呢?
2. 可是,为什么这些不是最上等的方法呢?
3. 撒但有着使教会,在不清楚的情况下,悄悄得病的战略.请问那是什么?
4. 撒但引诱着讲道人的方法,是用几个方向来讲道呢?
1] 第一个是什么?
2] 第二个是什么?以那样的方向来讲道的话,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
3] 第三个是什么?以那样的方向来讲道的话,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
4] 第四个是什么?以那样的方向来讲道的话,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
5] 第五个是什么?以那样的方向来讲道的话,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
5. 在这五个当中,最可怕的战略是什么呢?
6. 为什么说第五个是,最可怕的战略呢?

本文
1. 撒但有着比这五个,更巧妙的战略. 就是以圣经的人物为中心的讲道.强调本文里出现的, 人物们的敬虔, 奉献, 感人的面; 强调挪亚与神通行的感人的一面, 亚伯拉罕献以撒的绝对顺从的一面, 约瑟的不敢得罪神的信仰来, 回避纠缠自己的女人的一面等等.
1] 在灵性上不是时刻惊醒的人,是无法察觉到这个战略的.一般的信徒是跟本察觉不到的,听道的感觉就是没有恩惠,心里很烦很闷,就是察觉不到是怎么回事.也并不觉得讲道人在讲错, 分明是在讲解圣经, 所以是无法察觉到的.
2] 牧师和同工们, 不是透彻的观察的话, 也是无法察觉道德. 因为本身就是听过那样的道, 而且讲那样的道. 这样的讲道,有的时候, 给人相当的感动和教训.
3] 可是无论怎么听, 信仰就是不长进; 也不能把世上的价值观, 转变成属灵的价值观.而且在生活当中,涌现不了对三位一体神的,火热的热望与思念.无法产生对福音的热情, 来自福音的优越性与 独特性, 自豪感和自信感.
2. 从韩国的教会开始到世界的教会, 第一个改革的口号,就是讲道的改革.
1] 在讲道方面是方向的改革. 以讲什么, 见证什么为内容的改革.
见证三位一体的神, 展现他, 介绍他救赎人类的精彩故事.
2] 我想 要更新的方面很多. 讲道的方法, 姿态, 言语, 讲道的声音, 音响机器的交替等等问题. 可是, 我敢说改革的优先课题, 应该是确定讲道的方向.

提問
1. 把讲道陷入在伦理当中, 撒但的更巧妙的战略是什么呢?
2. 为什么说这个战略是, 最可怕的战略呢?
3. 以这样的方法讲道的话, 牧师和同工们也察觉不到的. 为什么呢?
4. 继续听这样的讲道的话, 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呢?
5. 从韩国教会开始到世界的教会, 第一个改革口号是什么呢?
6. 说到讲道的改革, 具体的内容是什么?

第一誡命 以救贖史为中心來講道.
以神通过耶稣来救赎人类的, 这个精彩的救赎史来讲道.
1. 圣经的基本内容是,神的救赎史.通过耶稣的救赎,使犯了罪,堕落而且离开神的罪人,得救的故事.
2. 得救只有靠耶稣才有可能的.“耶稣”一词的本身意思就是得救.
1]在谈到救主耶稣的时候,必须得谈论耶稣的诞生,苦难,复活,升天与再临.
2]耶稣的这个使命,就是我们得救的保障和核心;有可这个使命,才可能了我们的得救.
3. 从旧约到新约的有些圣经里面,根本没有谈论到耶稣的内容. 可是一切的圣经,终联接在耶稣的使命上.
1] 这就是耶稣讲解圣经的方法. (约5:39)
2] (路24:44) 在这些圣经当中,可以看出耶稣讲解圣经的原理.
4. 在讲道的结尾部分里,无论本文的内容怎么样,必须见证福音的核心. 要见证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要让我们成为义,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天了,然后为了审判世界再临的内容.

提問
1. 背诵记录一下,讲道第一诫命.
2. 圣经最基本的, 中心内容是什么?
3. 得救 只有通过谁才有可能呢?
4. “耶稣”一词的意思?
5. 在谈到耶稣的时候, 必须谈论什么样的事件呢?
6. 耶稣的死, 复活与升天, 再临与我们的得救有什么关系?
7. 从旧约到新约的, 一切的圣经里面, 必须有着有关耶稣的内容吗?
8. 全部的圣经, 终究跟耶稣连在一起吗?
9. 参考约5:39节的时候, 请说一下圣经的核心是谁呢?
10. 参考路24:44节的时候, 请说一下耶稣讲解圣经的原理?
11. 考虑到这点的话, 在讲道的结尾部分里, 无论本文的内容怎么样要见证谁呢?

本文
5. 应该了解以下, 圣经的基本结构.
1] 圣经的重要主题是三个单词. 创造-堕落-救赎.
2] 为了说明这个原理, 使用了两个机关. 就是旧约时代的以色列, 新约时代的教会.
6. 在旧约时代神给的启示, 大概分5大类.
1] 创造-摩押平地. 这时期在摩西北地5经里. 约伯记也是在这个时期, 成就的神的启示.
2] 入迦南城和征服迦南城的时期. 在这时期成就的, 神的启示是约书亚记, 师士记, 路得记. 这时期叫士师时代.
3] 王政时代. 撒上下, 王上下, 代上下里记录着这个时期. 虽然诗篇,薝言, 传道书, 雅歌是那个时代的君王大告白, 但是神通过这样的告白, 来展现他的话语. 以赛亚, 耶利米书等圣经是责备这个时期, 君王们的话语, 神给自己百姓们的启示.
4] 在巴比伦70年的时候, 神给自己百姓的话语.
5] 以斯拉记, 尼希米记, 以斯帖记. 这些圣经里记录着, 巴比伦俘虏以后, 要建设新以色列的神的热心. 哈该书, 撒迦利亚, 玛拉记书里记录了,
先知们的摧足和责备.

7. 新约是 基督来到世上以后的神的启示. 四福音书是见证, 他的初临与使命. 使徒行传是记录着, 圣灵的降临与建设基督教会的历史. 使徒行传更正确的说 应该是圣灵行传. 书信书是 当圣灵建立的教会里面, 发生问题的时候, 主治疗教会的秘方. 启示录是记录着, 神的教会从世上, 从撒但里威胁到无数的诱惑, 承受着无数的逼迫. 但是, 最终基督让他的教会,战胜一切的有着恩约的书.
8. 结论来说 圣经的重要原理以十字架和复活, 基督的再临为中心. 一切部分里要展现出主耶稣. 特别是出现安息, 生命, 死亡, 平安, 国家, 王, 仆人, 新郎, 新妇, 婚宴, 所望, 绝望, 忠诚的时候, 在这一切的部分里, 都要展现出耶稣.
提問
1. 为了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的讲道, 需要什么样的理解?
2. 在理解神学当中, 特别是理解什么样的神学更重要呢?
3. 请简单的说明一下系统神学?
4. 请简单的说明一下实践神学?
5. 请简单的说明一下教会史?
6. 请简单的说明一下圣经神学?
7. 圣经的重要主题是三个单词. 请说明一下?
8. 旧约时代给的启示, 大概分几类?
[1] 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
[2] 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
[3] 什么时期?
[4] 什么时候给的话语?
[5] 以斯拉, 尼希米记, 以斯帖里记录着,什么样的内容?
9. 新约是神什么时候给的启示?
10. 使徒行传里记录着, 什么样的内容呢?
11. 使徒行传不如叫什么更正确呢?
12. 书信书是怎么样的圣经呢?
13. 启示录的结论语是什么呢?
14. 圣经讲解的重要原理是什么?
15. 讲解圣经的时候, 最终要展现谁呢?

第二誡命 讲道题目 应用三位一體的神为主题
1.讲道的题目,决定全部内容的方向.定什么样的题目,来决定全部内容的构成和进展.定什么样的题目,决定着讲道的内容.
1]充分朗读本文以后,默想怎样定题目而祷告.
2.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来定题目.如立亚伯拉罕的神的热心,雅各的神,时刻与约瑟同在的神,摩西的神,那亚满将军的神,给丰厚的赏赐的神,来到耶利哥的神, 治疗摊子的圣灵,善良的大牧者,辨别真假的圣灵等等.
1]平常以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来读经的话;会自动的转变成,以三位一体的神定为中心的题目. 所以,以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读经,默想是很重要的.
2]能说明三位一体神的,象征性的道具或者地域也是很好的如新耶路撒冷,逃避城,婚宴,小羔羊,王中王,义之王,平安之王,成为君王的我们的主等等.
提問
1. 讲道的题目决定着什么?
2. 在定讲道的题目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过程是什么?
3. 为了属灵的讲道,怎样定题目好呢?
4. 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举一下题目?
5. 为了定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的讲道,我们首先要做什么样的训练呢?
6. 在定题目的时候,能说明三位一体神的,象征性的道具或地域也是很好的,具体的举个例子?

本文
3. 尽量避免以人的敬虔,教训为中心的题目.那样的定题目的话,结论只能是效仿那人的敬虔.险些做错的话,就以那些人物们的标准来,判断信徒和压迫信徒.讲道的气氛,就转变成抬高,那些人物们的情况.或者就是责备,没有成为那样的信徒.
1]以人为中心的题目.如信之人亚伯拉汗,敬畏神的约瑟,神之人摩西,打败歌利亚的大卫,善良的巴拿巴,奉献自己的马利亚,福音的传道者保罗等等.
4. 虽然是很小心的话题.但是,把66卷圣经的题目,从新做成以三位一体的神,为中心题目的必要.创世记不是,只有创造的圣经.民数记也不是,只有神的体谅. 那个题目有点缺乏,展现全部内容的象征性.
1]能不能把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约书亚记,士师记转变成如
创世记 信实的实行着恩约的神, 出埃及记 建设神之国, 利未记 神的圣洁, 约书亚记 神的征服, 士师记 人本主义等等的题目呢?
2] 我从新在强调一下. 享受使用着题目开始, 展现三位一体神的表达方法.

提問
1. 定题目的时候, 尽量要避免什么呢?
2. 以人的敬虔或教训为中心, 来定题目的话, 出现怎样的结论性高呢?
3. 效仿本文里出现的, 人物的敬虔的话, 成为什么样的可能性高呢?
4. 举一下,以人为中心的题目?
5. 圣经66卷的题目, 充分的反映各圣经的内容吗?
6. 请写一下你想的, 圣经的题目?
7. 圣经的题目,是人的名字的时候;当看到那圣经时, 首先浮现怎样的想法呢?
8. 记录一下,你听过的讲道的题. 然后评价一下它们.


第三誡命 文章的主語 应定爲三位一體的神
1. 文章的起头,假如以三位一体的神 开始的话,文章里很自然的出现,神的位格与计划.
1) 比如:
(1) "神为了实行第一次的恩约, 呼招亚伯拉汗. 然后与他一起, 从新签署恩约."
(2) "主向着耶路撒冷走去, 去的理由是要呼招撒该亚."
(3) "圣灵降临在教会, 使教会圣洁着; 圣灵降临在彼得身上, 使彼得壮胆的传道."

提問
1. 讲章的应怎么开始的话,在文章里会很自然的出现, 神的位格与计划呢?
2. 做一个以圣父为主语的文章?
3. 做一个以圣子为主语的文章?
4. 做一个以圣灵为主语的文章?

本文
2. 把人定为主语的话, 会反复强调关于他的事情. 那么在无意识当中, 讲道会成为让信徒效仿他的, 伦理道德的讲道.
1) 比如;
(1) "亚伯拉汗立即献以撒给神了, 献了最贵重的.所以,(当神向我们所要的时候, 我们也一样立即献给神. 把最贵重的, 无私奉献给神."
(2) "马利亚把贵为300金子的香油, 全部倒在了耶稣身上. 这是多么宝贵的行为呀?所以,我和大家也把最贵重的献给神吧!"
(3) "彼得顺从神的话语,把网撒在了右边.所以,我们也顺从话语吧!"
以这样的形式来讲道. 这样的讲道,不是完全的错了. 但是,这样的形式来接近本文的话,根本展现不了主做的事情. 让彼得或马利亚,做那样的事情的,主的能力是展现不了的.而且,本文不是要赞美, 他们的敬虔而记录的.
提問
1. 讲道文的主语,定为人的话, 会反复说明谁呢?
2. 把人定为主语的话, 在无意识当中, 会强调什么呢?
3. 讲道文的主语, 定位人的话, 结局会怎样呢?
4. 做三个以人定为主语的文章?
5. 把人定位主语讲道的话, 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6. 在讲道当中体现人, 为什么成为问题呢?

本文
3. 文章的构造, 定为短文比较好. 因为讲道者,重复文章的次数多的话, 很难连接到主语和动词. 说的内容长的话, 原先想要说的话, 到头来变成另外的内容. 这样的文章, 不仅文法错了; 而且, 不能传达内容.内容以,文章以短文比较好. 那样才会使主语和动词, 成为一致;而且, 能够传达分明的内容.
4. 有些文章即使使用许多玄乱的修饰语,也不能充分在传达内容,也不会对整个过程,给予帮助.讲道文定位简单具体的比较好.有许多修饰语的文章,内容很具体;但是,不能传达分明的内容.
提問
1. 讲道文的构造,定为什么样的文章较好呢?
2. 讲道者多使用重复文的话,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3. 说话的内容长的话,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4. 使用过多修饰语的话,会出现哪些问题呢?
5. 讲道文使用,什么样的文体较好呢?
6. 请说明一下,有许多修饰语文章的,长处和短处?
第四誡命 在說明耶穌的時,跟別的宗教領秀比較一下.
那麼會体現出,基督耶穌的獨特性,和在救贖方面的唯一性.
1. 初信者在救赎方面,会对耶稣的唯一性有疑心.在心里有信什么宗教,只要本人有热心的话,就够了的想法.在得救方面,否认耶稣的绝对性.
1] 所以, 在跟别的宗教领袖比较当中 ; 强烈的说明, 耶稣的独特性和福音的绝对性.
2. 耶稣的出生是独特的,是预言的诞生.
1] 被预言了所出生的地方,而且被确定了,是泊利恒.来世700年之前,被预言了.赛5:2 "伯利恒,将来必有一位从那里出来, 在以色列中作为掌权的. "所说的一样成就了.
2] 出生的方法在1000年之前, 早就被预言了, 是从圣灵怀孕. 赛7:14"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路1:35"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癖你.因此要所生的圣子,必成为神的儿子."
3. 名字也被预言了. 马1:21里说,给他起名叫耶稣. “耶稣”一词的意思是救赎.从罪和撒但, 世上的风俗当中救赎的意思.

提問
1. 记录一下讲道第三诫命, 然后背诵.
2. 许多人在得救方面, 确信耶稣的唯一性吗?
3. 在和别的宗教领袖比较当中, 说明耶稣的理由是什么?
4. 耶稣的出生是独特的, 请记录一下内容?
5. “耶稣”一词的意思是什么?
6. 世上有这么独特, 出生的人吗?

本文
4. 耶稣的教训是独特的.
1] 耶稣的教训不是强调善良的生活吧,信实的生活吧,那样的伦理道德.
2] 讲属灵的世界(自然世界).在讲神,天国,天使.神创造了自然世界,给自然世界,定了自然法则;创造了属灵的世界,给属灵的世界,定了属灵的法则.耶稣讲了别人不知道,也不能说的,属灵的世界和属灵的法则.
3] 讲了罪,被饶恕的方法, 因为罪而来的痛苦. 讲了魔鬼,魔鬼的出处, 魔鬼发挥他能力的方法, 战胜魔鬼的方法. 暴露迷信, 而且买生辰八字的理由. 讲从那样的咒当中, 解放出来的方法. 这个问题在中国也很严重. 如红腰带, 红色, 暴竹, 在先进国家日本也很严重.
4] 耶稣也讲了爱他人, 帮助别人的伦理道德. 但是讲那些之前,先讲了属灵的真理.人必须的基本伦理道德,已经有许多宗教家们讲过了.人类活着不道德,非伦理的生活,不是缺乏那些伦理.而是不知道,属灵的世界和属灵的真理.所以,耶稣先讲了属灵的真理.
5. 耶稣的死是独特的.
1] 主知道了自己的死期.在世上没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死期.
2] 主知道了死的方法,也很独特.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了.
3] 主死的理由很独特.其他宗教领袖都是自然死的.可是主有死的理由,而且很独特.是为了救罪人,代赎的死亡.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石迦摩尼80岁,孔子72岁自然死的, 苏格拉底(哲学家)是在60岁自然死的.但是基督在33岁,为别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的.
提問
1. 耶稣先讲了哪些内容?
2. 伦理和道德是什么?
3. 请说一下神创造的世界?

4. 属灵的法则里, 有哪些内容呢?
5. 耶稣在讲伦理道德之前, 为什么先讲了属灵的真理呢?
6. 耶稣的死是独特的, 请说明一下内容?

本文
6. 主在死以后复活了.
1] 复活也被预言了. 歌前15;3"我当日所领受有传给你们的, 第一, 基督照圣经所说, 为我们的罪死了. 而且埋葬了. 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2] 有很多目击者.歌前15:5"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500多人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3] 到如今没有一个人复活过.那证据是他们的坟墓.世上宗教领袖都有他们的坟墓.甚至有些人还有舍利,舍利是见证死亡的,是死亡的象征.但是耶稣没有,象征死亡的坟墓.那是说明耶稣没有死亡.
7. 主现在以圣灵活着.
1] 如今也是具体的帮助我们,保守我们.保罗是反对耶稣的人.他听了耶稣的: "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呢?"声音以后,遇见了耶稣,使他完全的改变了.
2] 别的宗教以死亡为终点. 不可能以人格的交通.可是如今耶稣与我们, 仍然交通着.接见信徒,鼓励信徒,用话语讲给信徒.
8. 以这样说明,耶稣的独特性, 能使信徒确信耶稣的唯一性. 从这里自然的显出, 传道的必然性.

提問
1. 除了主以外, 还有从死里复活的人吗?
2. 或有复活的人,他们的复活和耶稣的复活,有什么区别?
3. 背诵记录一下歌前15:3?
4. 请说明以下目击主复活的人?
5. 坟墓象征着什么?
6. 没有坟墓的唯一宗教领袖是谁?
7. 主与别的宗教领袖,如今以什么样的样式存在,而且怎样的发挥着影响力呢?
8. 请说明一下,主如今仍然发挥影响力的证据?
9. 说明耶稣的独特性,使信徒确信什么呢?
10.传基督的必然性,出于那里呢?

第五誡命 講章要用說明文的形式
1. 文章大致分为两种形式. 说明文和命令文。 
1) 叙述文 实际上是说明的文章。.如下:“上帝是神。耶稣是基督,圣灵是 保惠师。教会是 基督的身体。 ”
2) 命令文 如下 “要 敬畏 耶和华. 不可信 除我之外的神.要守 安息日。不可作假 见证。不可奸淫。” 就是命令 对方的话语。
2. 说明真理和说明事实的 文章都是说明文,1,2形式)讲道 基本都是 说明福音的,说明真理的,说明三位一体的神 是谁? 所以文章自然要 成为说明文形式。(1,2形式)
提问
1.文章大致分为两种形式,有哪两种?
2.举例说明叙述文。
3.举例说明命令文。
4.说明真理和说明事实的 文章是 那种形式?
5.具体写作训练。
本文
3. 要尽量避免 用命令文的形式(3形式 文章)。
1)人有从本质上教训他人的 习惯。那教训的话语 都是命令文。让他人 做这个 干那个的话语。特别是 讲道者 教师 指导者 在说话时 自然的 带出 命令的话语。其理由是 他所处的位置是 教他人的位置。但是命令型(3形式)的话语 会常给他人责怪或会成为 沉重的律法。
2)即使是 命令的话语(3形式)也要换成 叙述性的话语 这样更好。即转换成 三位的 神的话语。神说:“你们要守安息日。”“主 让我们 爱邻舍 如同爱己。” 圣灵 让我们 抛弃污秽的 连他的名字也不要叫。 这样 表达的话 不仅表达了其内容 还不带律法的性质。
4.但是在 带有强烈的 决断性言语时 要用命令型文章。责备罪过 和悔改的文章时 要用命令型文章。在 讲章的全体构造上 要用说明文更为 让人得恩惠。
提问
1.命令型是 第几类型的文章 ?
2.在 讲章中 要 尽量避免的是哪种形式的文章?
3.人的本性 往往要对他人使用怎样的语气?
4.训诫他人时 用的较多的是 哪种 文章构造?
5.特别是 讲道者,教师,指导者 在说话时 自然的 会带出的话语是哪种形势的话语?
6.为什么 会用那种形式的语言?
7.命令型(3形式) 用不好 会有怎样的效果?
8.命令型(3形式)构造的话语 尽了能要转换成 哪种形式的话语?
9.举例说明 8题。
10.带有强烈的 决断性言语时 要用 哪一类型的话语?
11.在 责备罪过和悔改的文章时 要用哪一类型的文章?
12.要想准备让人 得恩惠的讲章 应避免哪一类型的文章 而去选择哪一类型的文章?
13. 具体写作训练。
第6诫命 通过本文里出现的人物 考察 并介绍人物的属性。
1. 大部分的讲道者 在讲章中 总是将人物的长处 作为例子讲道。他们的目的是 让听者学习人物的长处 而讲道。例如 学习亚伯拉罕的信心,学习迦勒的勇气,要成为 撒母耳一样的 祷告者。虽然很有必要强调他们的长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 这些人身上有也 很多否定一面的事实。 因为这世上没有一个完整的人,所以通过 讲章 要将人物的 肯定和否定的侧面 同时体现出来。
2. 在 描述肯定的一面时 也要尽可能带上 让其有那样长处的 主的恩典。常常要牢记 因着恩典 而变化的事实。在很好的说明 其长处时 切莫疏忽其背后的 主的恩典,因为 让其有 那样的 感动的长处 ,也是 因着 主的恩典。
提问
1. 大部分讲道者 在讲道时 习惯用怎样的方式讲道?
2. 举例说明 大多数讲道者的 讲道方式。
3. 在讲 圣经人物话语时 要时常想到的事情是什么?
4. 在讲 圣经里的人物 肯定的一面时 要留意的什么?
5. 具体训练。
本文
3. 在描述 否定的一面时 要淋漓尽致地质指出来,他们的软弱之处,属人间的面貌,失败的面孔 也要指出来。然后将 他们成为那样的原因 说明出来。因为任何人生 都像 耶17:9, 罗3:10-18节 说的一样 出神之外 不可能有自由。
1) 意识 世人的完全堕落和世人的完全腐败性。彻底认识 人不可能 做属灵的事。强调人 为了救赎自己 无事可做的局限性。
4. 让信徒知道 自己是怎样的存在(人存在的意义) 是特别重要的。因为 信仰生活很重要的 一面是人与人的关系,主 是肉眼看不见的 而人是用肉眼能看见的。
1) 人活在 这个世界上不是 和神 一起生活 而是 与人生活在一起。所以对于圣经里的人物 要很好的予以说明,因为人往往 受到 心灵的创伤 也是由 人而来。只有在 了解人 是怎样的存在时 才能更好地给他人 传福音,同时在人生中也能 过上成功的生活。
5. 越是保守主义者 对人的研究越少。对于理解 神 ,认识神 是热心的,也很发达,但是 对于理解人 却是很缺乏也很消极 。越是保守主义神学 越是疏忽 实践神学,奉侍神学 ,服侍神学。
提问
1. 讲道时 应该怎样介绍 对圣经里出现的 伟大的人物?
2. 在介绍他们否定的侧面时 不可缺少的话语是什么?
3. 记下 耶17: 9节后 说一下 你的想法?
4. 读经 罗 3: 10-18节 后 说一下你的想法。
5. 在介绍人物时 一定要介绍的人物的哪一点?
6. 为什么 给信徒们介绍 人是 怎样的存在是 重要的?
7. 对于信徒 更多的理解人 还有哪些理由?
8. 谈一下 你对于人的理解?
9. 说一下 保守主义者对于人的态度?
10. 说一下 保守主义神学的特征?
第七诫命 强调伦理和道德的主题时,先仔细的说明伦理和道德的教训,
在结尾部份强调献身和责任时,先要说明神的恩典和救赎
1. 讲伦理部份时,先仔细的说明伦理的主体内容 或它的意义,这样会更有效。仔细说明奉献金是什么?奉献时,能得什么样的福?救济有什么神学意义?服侍是什么? 主是怎么服侍过人? 服侍人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恩典与我们同在? 等等主题。
1)大部份的讲道者在讲道时,不说明伦理本体,只强调实践伦理。他们只在圣经里,找出实践的人物做排列。例如亚伯拉罕是这样做过,约瑟是这样做过,摩西也这样,做了等等。虽然这也是好方法,但先说明伦理会更加有效。
2)仔细的说明伦理,让基督徒 先能理解,能理解的话,很自然地在心里产生有实践的欲望。不然,结论里先强调实践的话,就产生拒绝感。
提问

1.在讲伦理部份时, 更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2.说说讲伦理讲道的主题。

3.在讲伦理的讲章时, 大部分讲道者是怎么讲?

4.说明基督徒 是怎样实践伦理过程。

5. 实习伦理讲道。
本文
2.特别确切地 说明世上所说的伦理和道德之间的差义。 不信者 也祈祷,也爱邻舍。不信者也救济,但动机和目的完全不同。不信者帮助他们是因他们可怜,或者帮他人的目的想得福,或当做作是罪的补偿。 但基督徒的想法和他们不一样。他们认为世人 也是照着神的形象所造的,觉得这是慈悲的 神的关心, 觉得分享 是神国的特征。。。这是基督徒的说明。
3.在讲实践部分时也一样, 祈祷是什么? 祈祷应允是怎样得来? 什么样的人能祈祷?祈祷的绊脚石是什么? 传道是什么? 之后说明这样的主题时,必须说明能实践的可能性。尽可能说明因圣灵的能力。 强调神 用他的热心完成这份工作。强调说明不是我作工,而是主能 实践这份工作。
提問
1. 说明伦理讲道时的注意点?

2. 不信者也做伦理实践, 但跟基督教有何区别?

3. 在讲 福音的实践部份时 怎样讲 更好一些?
 4. 在 福音里 怎样使 伦理得到更好的实践?
5. 信徒的 福音伦理的实践 终究由谁成就?
本文
4. 在讲关于罪的 讲章时 因为罪的根基很牢固 所以必须强调要彻底将罪恶的根拔出 这一点。更要强调 耶稣基督已经担当了我们的罪 所以我们 只要信 就能战胜罪恶的必然性。同时还要强调 不信者 罪的根基还存在,所以不信者是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罪的 无能性。
5. 特别是在强调 献身和责任的时候 先要强调 神的恩典与救赎的恩典。这样是 主使用的方法。所以 保罗也是用这种方法接近了会众。在罗马书,以弗所书中是 这样的。先在前半部强调 主的恩典 后半部 用“所以”衔接以后 强调了 献身和责任。
提问
1. 在讲关于罪的 讲章时先要 强调什么?
2. 信徒能战胜罪的 根据是什么?
3. 对 不信者来讲 罪的势力是怎样的?
4. 为什么 对 不信者来讲 罪的势力是 自己无法解决的?
5. 在强调献身和 责任时 先要从哪里开始介入呢?
6. 讲一下 主 追求献身和责任的 的方法?
7. 举例说明保罗 使用的方法。
第八誡命 講道要求是具有神學方面的, 教理方面的内容。
1.所有的讲章不能离开我们所学的,所说的神学和教理。讲章必须是具有神学方面的思想和内容。为什么呢?是因为信徒是通过讲台上宣布的话语,形成他们的价值观和思想观。
1)在牧会现场上,有很多地方存在忽略神学的倾向。轻视神学标准,而只强  调对数的生长。讲道也一样,讲章也是建立在我们信仰的信仰告白的基础上。
2.在讲道中,也要经常强调我们所告白的信仰教理,如果讲道时不按造教理的要求去讲的话,信心就会有陷入敬虔主义的可能。我们要知道敬虔主义不会迟续长久,敬虔主义很快会融入世俗化当中而止步。18世纪 欧洲的敬虔主义 就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例子。
3.周期性的带教理讲章是一件好事。通过教理讲道,信徒很自然地学到三位一体的神。通过教理讲道能了解信徒的现状性。享有圣经的价值观,进一步到达做一个有区别的生活区和文化的基督徒。
1)缺乏教理讲道这一点,已成了现代讲道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教理讲道也渐渐消失了,结果神学和教团的整体性不能明确。这样的现象不是神所愿意的。改革派牧师一定要有改革主义神学和思想。而根据那神学思想去讲道。
提問
1.讲道的内容要符合圣经外,还要不脱离哪一方面?
2.讲章必须有什么样的性质?
3.通过讲章,会形成教徒的哪些方面的观念?
4.现在在牧会现场中 ,哪一方面正在逐渐消失?
5.出现同以上第4个现象的理由是什么?
6.在讲道当中, 应常提起或强调什么内容?
7.如果讲道不按教理讲的话, 对信徒的信仰会有什么样的现象可能发生?
8.怎么表达 这种信仰的潮流?
9.这种信仰的潮流 会带来什么后果?
10.信徒在通过教理讲道, 会得到什么样的益处?
11.现代讲道中, 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什么?
12.随着教理讲道的渐渐消失, 在教界里出现的什么现象?
13.改革派的牧师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准备讲章?而且讲道时又应该怎样去讲?
第9诫命 结论部分要用 属福音话语结束
1. 在 结尾部分 要重新确认是否具有 耶稣基督和福音的本质。即使是新约 在没有记录耶稣的本文中 更要注意。特别是将旧约时 更要注意,不管哪一本文 都要确认 讲章里 是否有 基督的 十字架和复活,再临,审判等福音的核心内容。
2. 在 结论部分 与本文无关 一定要涉及到 这些福音的本质。即使是每次反复的内容也要强调。要铭记 没有十字架与复活的讲道 不是讲道的心情 要责无旁贷地 宣布福音的核心。
提问
1. 结论部份 要确认什么?
2. 结尾部分要 确认福音的核心的 本文是什么样的本文?
3. 任何本文 在结论部分都要确认的是什么?
4. 即使是 每次反复听的内容 也要强调的内容是什么?
5. 你怎么认为 对于没有十字架和复活的讲道不是讲道 这一说法 ?
本文
3. 大部分讲道者 在讲章的本论部分 都能对 福音的内容作 很好的说明,也很让人 得恩典,但是随着 讲道的 进入中间部分 对于福音的核心内容越来越淡化。属灵的紧张感也越来越淡漠。特别是到末尾部分 用“所以”来衔接 用上了律法的话语,要这样,或那样做。。。。等 命令的话语。我们的讲章一直要讲是属 福音的讲章。
4. 特别是 旧约的讲章 更多的是属伦理讲章。论理讲章会让听众很疲倦的,也会让灵魂 迟钝。所以 结论部分 要宣布 福音的核心和 带有希望的话语结束。
5. 为了结尾部分 能够以福音的话语结束 祈祷是很必要的。即使是 前半部分的内容 很让人得恩典 但结尾部分 是以律法的话语结束 或者让人感到寂寞的话 会影响 讲道的效果,但是 虽然前半部分有些寂寞或带有律法的性质 但是结尾 部分能够讲出以福音的核心的内容 讲道的效果会有 大的提高。

提问
1. 大部分讲道者 讲道过程中 在哪一部分 属灵的紧张感越来越淡漠?
2. 大部分 讲道者在 到结尾部分有 什么现象?
3. 强调律法的出发点是什么?
4. 大部分讲道者 在结论部分用什么样的文章形式?
5. 这种现象 在什么样的 讲章中尤为突出?
6. 为了以福音的话语结束讲章 最为必要的什么?
7. 前半部分的讲章作的很让人的恩典 但是造成结论部分 很让人寂寞原因是什么?
第十诫命 在结论部分要 特别强调 圣灵的能力
1. 信仰者的 生活的特征是由圣灵的引导成就的。
1) 彼前1:2中说:“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 藉着 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即 信徒要顺从于圣灵。
2) 彼前1:12中 “他们得了启示, 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即福音的传道者 也是介着圣灵的能力 传的福音。
3) 马12:28节中 也强调 主耶稣 也是通过圣灵 做的事役,徒1:2节中说“直到他藉着圣灵吩咐 ”。要 强烈强调 离开圣灵将 无事可成。
提问
1. 信仰人的特点什么?
2. 通过 彼前1章 2节的话语 说一下信徒的 生活特点。
3. 通过 彼前1章12 节的内容 说一下 信徒的 该是怎样的生活。
4. 优秀的 福音传播者是 怎样传的福音?
5. 马12章 28节说 耶稣是怎样做的事役?
6. 徒 1章 2节中说 主耶稣是 怎样做的事役?
本文
2. 在讲道中 强调圣灵的话 圣灵就会彰显能力,会众也会因为圣灵 而感动。在讲道时间里 只增加圣经的知识和情报 信心不会得到生长。只有在体验 圣灵的感化和感动的时候 信心才会生长。在强调圣灵的能力时 信徒才会思慕圣灵。信仰也会变成积极的信仰。
1) 只要 圣灵充满的话 信徒才会 不过利己的生活 而去过以 基督为中心的生活,在得到圣灵的权柄时 才会过得胜的生活,才会更有效的引导他人道主的面前,才会过祷告有应允的生活,才会更好的理解神的话语,才会对神的话语 不予疑虑 而去信赖。才会过 对神的 话语顺从 与神的计划一致的 成功的生活。才会有 圣灵的 果子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忠诚,信实的品性。
2) 这个时代是 圣灵主导的救赎事役时代。所以 强调圣灵,圣灵主导的教会 才会生长。使徒行传是最好的证据。
提问
1. 讲道者 在强调圣灵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事发生?
2. 听了很多的讲道 信仰却不生长 其中理由是什么?
3. 讲道者 怎样做信徒才会有体验的信仰 并成长?
4. 圣灵充满的话 会有什么样的人格变化?
5. 要想 更有效的引导他人到 基督前 该怎么做?
6. 圣灵充满的话对 神的话语会采取 哪种态度?
7. 圣灵充满的话 会有哪些 耶稣基督的品行?
8. 这个时期是 三位一体的神当中 哪一 位格的神 主导 神的救赎事役的?
9. 简述一下 成长教会的历史。
10. 圣灵让教会成长的 具体例子 在哪里?
本文
3. 讲道要以充满希望地结束,虽然我无能力 但是 主通过我做工,因为在我里的 主是完全的主。是不失误的主。我们尽可放心,教会是一定会奋兴的。各位是 一定会成功的,神是胜利的神,圣灵会让我们成功的,圣灵一定会带领我们的. 用这样的方式强调以后 结束讲章。
提问
1. 讲道 应在什么样的氛围结束呢?
2. 虽然我们无能力 但是 哪一位为我们 而活呢?
3. 在我们里的主 怎样的一位?
4. 举例说明,在讲章的末尾部分 怎样强调 更好一些?

2008년 12월 1일 월요일

중국교회의 찬양하는 성도들

추수감사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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건강한 교회의 로고


건강한교회의 표지

오직 예수, 마라나타, 임마누엘, 샬롬, 믿음, 소망, 사랑, 평안

Coram Deo! No Cross, No Crown; Now And Here!

SOLA CRISTO, SOLA GRATIA

밧모섬 Patmos

밧모섬 Patmos 에게해에 있는 작은 섬.위치 : 그리스 에게해 면적 : 면적 40㎢ 크기 : 남북 길이 16km, 동서길이 9km, 해안 60km 인구 : 약 2,500명(2000) 에베소의 남서쪽 90km, 에게해의 스포라데스에 속하는 작은 섬이다. 남북 길이 16km, 동서길이 9km, 면적 40㎢, 해안은 60km에 이른다. 2000년 현재 인구는 약 2,500명이다. 지표는 모두 화성암으로 이루어져 불모지이고 밀이나 포도나무의 재배가 약간 이루어진다. 산은 높지 않고 최고봉인 일리아스도 269m이지만 전망은 매우 아름답다.로마제국시대에 종교·정치범을 귀양 보냈던 유배지였다. 《요한의 묵시록》의 저자인 요한이 로마의 도미시아누스 박해 시대 유배가서 《요한의 묵시록》을 기록한 장소로 알려진 섬이다. 요한은 18개월 동안 있었는데, 이곳에서 《요한의 묵시록》을 썼다.이 시기를 대개 94~96년경으로 추측한다. 현재 이곳에는 밧모섬의 중심지인 호라 마을에 요한 수도원이 있고, 《요한의 묵시록》을 썼다는 요한의 동굴, 1713년경에 세원진 밧모 희랍정교회 신학교, 이곳에 요한이 최초로 사용했다고 전해지는 세례터가 있다. 성지 순례의 코스로 널리 알려진 곳이다.

사도 요한 ( John the Apostle, =여호와의 사랑하는 자 )

사도 요한 ( John the Apostle, =여호와의 사랑하는 자 )사도 중 나이가 제일 어렸다고 하며 예수님의 총애를 받은 제자였으며 최후의 만찬 때 예수의 품에 의지하여 누었고 (요한복음 13:23-25), 예수님의 승천을 목격하였고 신약성경의 요한복음 뿐만 아니라 3개의 편지(공동서신)를 썼다. 신약 성경의 맨 마지막 장 요한 계시록을 요한은 에게해(Aegean Sea)의 밧모(Patmos)섬에 유배되어 있을 때 성령의 감동으로 예수님께서 세상 마지막을 보여 주셨는데 이를 기록한 것이다. 화가: 벨라스케스 ( 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 1599-1660) 긴 이름을 줄여 벨라스케스 라고만 부른다. 스페인(세비야, 안달루시아) 태생. 필립 4세 왕의 대표적 궁정화가였다. 초기 카라바조의 영향을 받은 명암법으로 경건한 종교적 주제를 그렸으나 서민의 일상생활도 다루었고 1628년의 첫 이탈리아 여행에서 받은 베네치아파의 영향으로 밝고 선명한 색으로 바뀌었다. 왕족, 신하, 궁정의 어릿광대, 난쟁이 등을 많은 초상화로 그려내어 초상화가의 대가로도 불린다. 벨라스케스의 화법은 후에 인상파의 출현을 예고한 것으로 평가되고 있다

성 만 찬 예 식 순서( the Lord’s Supper )

성 만 찬 예 식 순서( the Lord’s Supper )
(2부 성찬식)
† 묵 도
† 성찬식으로의 초청/
† 교 독 문
인도자: 이제 우리는 특별한 축복의 시간을 갖게 되었습니다. 회중들: 우리는 그 축복을 기대합니다.
인도자: 우리가 떡을 뗄 때에
회중들: 우리는 그리스도의 찢기신 몸을 생각할 것입니다.
인도자: 우리가 잔을 들 때에는
회중들: 그리스도의 피를 생각할 것입니다.
인도자: 오, 우리의 주님이시여, 그 때에 주께서 제자들에게 자신을 나타내 보이신 것처럼 이제 우리의 마음에도 주님께서 임재하여 주시옵소서.
회중들: 주님의 임재로 이 자리를 은혜롭게 하옵시고, 새 땅에서 열릴 잔치를 미리 맛보게 하옵소서.
모 두: 주여, 오시옵소서 모든 것이 준비되었나이다.
† 찬 송/281장/아무 흠도 없고
† 성경봉독/고전11:23-24; 요6:47-48
“내가 너희에게 전한 것은 주께 받은 것이니 곧 주 예수께서 잡히시던 밤에 떡을 가지사 축사하시고 떼어 가라사대 이것은 너희를 위하는 내 몸이니 이것을 행하여 나를 기념하라 하시고”
“진실로 진실로 너희에게 이르노니 믿는자는 영생을 가졌나니 내가 곧 생명의 떡이로라”
† 떡을 위한 기도/집례자
- 세례 받으신 분만 떡을 받으시기 바랍니다.
† 떡 나눔/등단자

(피아노 간주)
† 떡을 먹음/묵상하며
† 성찬보 걷기(떡을 덮고 포도즙 보를 걷음)/집례자
- “입교인, 세례인 중에 혹시 떡을 받지 못하신 분이 계시면 손을 들어 표시해주시기 바랍니다”.
† 성경봉독/고전11:25-26; 요6:54
“식후에 또한 이와 같이 잔을 가지시고 가라사대 이 잔은 내 피로 세운 새 언약이니 이것을 행하여 마실 때마다 나를 기념하라 하셨으니 너희가 이 떡을 먹으며 이 잔을 마실 때마다 주의 죽으심을 오실 때까지 전하는 것이니라”
“ 내 살을 먹고 내 피를 마사는 자는 영생을 가졌고 마지막 날에 내가 그를 다시 살리니”
† 포도즙을 위한 기도/집례자
† 잔을 돌림/등단자
세례 받으신 분만 잔을 받으시기 바랍니다.
† 잔을 마심/묵상하며
(피아노 간주)
- 세례인 중에 “혹시 떡을 받으셨으나 잔을 받지 못하신 분이 계시면 조용히 손을 들어 표시해주시기 바랍니다.
† 십자가영상
† (마26:30) “이에 저희가 찬미하고 감람산으로 나아 가니라”
† 찬 송/364장/내 주를 가까이하게 함은
† 축도/집례자
† 폐회(반주/144장) “예수 나를 위하여”

성찬의 의미

성찬의 의미 (고전11:23-27) 성찬예식에 대한 여러 다른 신학적 입장이 있습니다. 우리는 칼빈의 입장에 따라 그리스도가 영적으로 임재 하신다는 영적 임재설을 따르고 있습니다. 성찬예식은 예수님께서 잡히시기 전날 밤에 직접 만드신 것으로 자신의 몸과 피를 직접 우리에게 허락하신 것을 기념하게 하시기 위한 예식입니다.그렇다면 성찬이 우리에게 어떤 유익이 있고 어떻게 성찬에 참여해야 합니까? 이 예식을 통해 나의 죄를 용서해 주시고 거룩하고 성결하게 살 수 있는 능력을 주십니다. 진홍 같이 붉은 나의 죄를 용서 받기 원하십니까? 스가랴 3장에 대제사장 여호수아가 더러운 옷을 입고 서 있는 초라한 모습을 볼 수 있습니다. 그가 어찌할 수 상황에서 하나님이 모든 죄과를 제하여 버리고 아름다운 옷을 입히시는 장면이 나옵니다. 누구나 다 하나님 앞에서 죄인입니다. 사마리아 여인에게 죄를 회개하기 위해서 3년 동안 신학교를 다니라고 말씀하시지 않으셨습니다. 간음하다 현장에 잡힌 여인에게도 금식을 요구하시지도 않으셨습니다. 하나님은 댓가를 요구하시지 않으십니다. 자복하고 회개하는 마음으로 주님 앞에 나아오기를 바라십니다. 성찬 예식을 통해서 우리의 죄가 십자가 보혈로 말미암아 정결케 되어짐을 확신하셔야 합니다. 또한 성찬 예식을 통해서 새로운 삶의 능력이 주어짐을 알아야 합니다. 나의 어떤 몸부림도 우리를 새로운 삶의 능력으로 이끌 수 없지만 그리스도의 보혈의 능력만이 새로운 삶을 이끄는 능력이 되기 때문입니다. 이 성찬 예식은 서로 사랑하라는 가르침의 예식입니다. 십자가에 달리시기 전 제자들의 모습은 서로 높아지려고 서로 다투는 모습이었습니다. 성찬을 통해 너희들은 한 피 받아 한 몸 이룬 한 형제 자매란 다 서로 사랑함을 통해서 한 몸이란 것을 보여 달라는 주님의 마지막 유언이었습니다. 이 땅 위의 모든 그리스도인들이 어떻게 하나가 되고 한 몸이 될 수 있습니까? 성찬예식을 통하여 그리스도 안에서 하나가 됨을 확인하게 되는 것입니다. 하나가 된다는 것이 쉬운 것이 아닙니다. 그래서 화평케 하는 자는 복이 있나니 저희가 하나님의 아들이라 일컫음을 받을 것이요(마5:9)라고 말씀하고 있습니다. 먼저 화해하는 사람이 하나님의 자녀입니다. 화해할 수 없는 것에 화해할 수 있는 사람이 하나님의 아들입니다. 화해할 수 있는 것을 화해하지 못하는 사람은 없습니다. 용서할 수 없고 사랑할 수 없는 사람을 용서하고 사랑함으로 하나가 되는 것이 바로 성찬의 의미입니다. 우리 교회가 예수님의 피로 하나가 되는 축복이 있기를 바랍니다. 주님은 우리 모두의 손을 포개 놓으시고 이 시간에 너희는 한 몸이라 서로 사랑하라 말씀 하고 계십니다. 오늘 예수님의 살과 피를 먹고 마시면서 성찬예식을 통하여 잃어버린 사랑이 회복되기를 바랍니다. 우리의 몸은 하나님의 성령이 거하시는 하나님의 성전입니다. 하나님의 성전은 거룩해야 합니다. 그래서 초대교회 성도들은 모일 때마다 성찬을 나누었습니다. 이 예식을 통해서 용서하지 못하고 사랑하지 못함으로 하나 되지 못한 우리의 모습을 살피시길 바랍니다. 예수님의 살과 피로 인해 하나됨을 회복하여 거룩한 하나님의 성전으로 새 생명의 능력을 회복하는 놀라운 변화의 사건이 여러분의 심령 속에서 날마다 일어나시기를 바랍니다. -샬 롬-

주기도문

주기도문 - 하늘에 계신 우리 아버지여 이름이 거룩히 여김을 받으시오며, 나라이 임하옵시며, 뜻이 하늘에서 이룬 것같이 땅에서도 이루어지이다. 오늘날 우리에게 일용할 양식을 주옵시고, 우리가 우리에게 죄지은 자를 사하여 준 것같이 우리 죄를 사하여 주옵시고, 우리를 시험에 들게 하지 마옵시고, 다만 악에서 구하옵소서. 대개 나라와 권세와 영광이 아버지께 영원히 있사옵나이다. 아 멘

사도신경

사도신경 - 전능하사 천지를 만드신 하나님 아버지를 내가 믿사오며, 그 외아들 우리 주 예수 그리스도를 믿사오니, 이는 성령으로 잉태하사 동정녀 마리아에게 나시고, 본디오 빌라도에게 고난을 받으사, 십자가에 못박혀 죽으시고, 장사한지 사흘 만에 죽은 자 가운데서 다시 살아나시며, 하늘에 오르사, 전능하신 하나님 우편에 앉아 계시다가, 저리로서 산 자와 죽은 자를 심판하러 오시리라. 성령을 믿사오며, 거룩한 공회와 성도가 서로 교통하는 것과, 죄를 사하여 주시는 것과, 몸이 다시 사는 것과, 영원히 사는 것을 믿사옵나이다. 아 멘

서로 사랑하자

사랑은 여기 있으니 우리가 하나님을 사랑한 것이 아니오 오직 하나님이 우리를 사랑하사 우리 죄를 위하여 화목죄로 그 아들을 보내셨음이니라 사랑하는 자들아 하나님이 이같이 우리를 사랑하셨은즉 우리도 서로 사랑하는 것이 마땅하도다. 요한일서4:10-11

대강절 대림절 강림절

대강절(Advent)은 '옴', '도착'을 의미하는 라틴어 'adventus'에서 유래된 말로 대림절(待臨節), 강림절(降臨節)이라고도 한다. 이는 직접적으로 그리스도의 오심을 뜻하며, 태초부터 종말까지 이어지는 역사중에서 최대의 사건이었던 주의 탄생 기념일을 미리 준비하여 자신을 가다듬는 절기이다.대강절(待降節)은 그리스도의 탄생을 기념하는 성탄절 전의 4주간을 가리킨다. 한편 서로마 교회에서는 대강절이 시작되는 대강주일을 성 안드레의 축일(St. Andrew's Day, 11월 27일)에서 가장 가까운 일요일로 정하고 있는데, 이에 따르면 대강 주일이 시작되는 날짜는 11월 30일보다 빠르지 않고 12월 3일보다 늦지 않다. 이 계산법에 의하면 성탄절전 대강절에는 4번의 주일이 있게 된다. 그러나 동로마 교회에서는 대강절이 이보다 빠른 11월 중순부터 시작되어 대강절 기간 안에 6번의 주일이 포함된다. 이렇게 각자의 방식대로 지켜지던 대강절이 동일한 계산법에 의해 기념된 것은 11세기 이후의 일로 동로마 교회가 서로마 교회의 방식에 따라 대강절 기간을 계산하게 되면서부터이다. 오늘날 교회들도 서로마 교회의 대강절 계산법에 따라 대강절 시기를 정하고 있다.